Fandom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Wiki

黑死蝶殺人事件

简体 | 繁體

1,5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Manga(on).png Novel(off).png Anime(on).png Drama(on).png Movie(off).png Game(on).png Record(off).png Puzzle(off).png Event(off).png

黑死蝶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第16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五木在偶然下獲悉《悲戀湖傳說殺人事件》凶手遠野英治還沒有死去,而寄居於蝴蝶研究家班目紫紋家。他聯絡了金田一,到達了班目家,果然看見了遠野英治,但遠野這時卻已喪失了一切記憶,甚至連自己名字也不記得。班目紫紋為他取名「深山日影」,並寄居於班目家,負責整理蝴蝶標本。就在這時,班目一家卻接二連三遇害,而凶手矛頭甚至被指向遠野......

登場角色

Template:黑死蝶殺人事件(漫畫系列) 登場角色

案件詳情

某雜誌上刊登一張長得很像遠野英治的照片,為了查證這名男子的真實身分,金田一和五木來到石川縣金沢市斑目紫紋的「蝴蝶宅邸」。但是紫紋的么女斑目琉璃卻被自稱為「不死蝶」的人物以蝴蝶的模樣被殺害。

而斑目家中,充滿著奇怪的氣氛。深山日影是有一天紫紋突然帶回來的,他的背部有著被火灸傷的火燄蝴蝶疤痕,他們所有人都只不過是紫紋的收集品。

晚上,夜光蝶集中宛如一隻巨大的夜光蝶有如被釘刑。金田一覺得很可疑,成群的夜光蝶被他驅散去後,底下露出的是身上穿著色彩鮮艷的蝴蝶裝,被固定在破裂的溫室玻璃上斑目紫紋的長女館羽的屍體。這時,金田一向深山日影問起他的身世,因為深山和日影都是蝴蝶的名字,跟紫紋的女兒們一樣都是取自蝴蝶的名字,其實深山是喪失了半年以前的記憶,而紫紋是因為他的燒傷疤痕而收留他的。

而五木先生亦收集了不少有關這楝宅子的成員的資料,首先是斑目紫紋,他原本是一個把大筆錢花在收集蝴蝶的蝴蝶迷,根本不是研究者。從25年前起,突然發表了幾篇很有深度的論文而聲名大噪。25年前就是他發現夜光蝶的時候,並且和斑目綠結婚。斑目綠原本是要繼承娘家的婦產科醫院,而就讀八重島大學的醫學系。後來她的男朋友自殺後,她整個人都變了,只知道她的男朋友和山野勝巳教授同樣任職於八重島大學研究室,而且同樣從事蝴蝶的研究。金田一相信「不死蝶」的殺人動機是和25年前所發生的一些事件有關,而他的目的是要使斑目家滅門。

這時「不死蝶」向斑目揚羽下毒手,她的慘叫聲引來眾人,深山在千鈞一髮之際將她從滿佈毒蜘蛛的浴室內救出,當問及揚羽的血型時,綠女士告知她其實是A型不是B型血的。金田一從五木調查的資料發現因為血型的關係,揚羽不是紫紋和綠女士兩人所生下的,但當其時還不知道當中的關係。隔天早上,斑目紫紋的房間有很多黑死蝶飛進去,不祥的黑死蝶有如啄食死屍的烏鴉群一般聚集,從縫隙裡看到的是宛如半邊翅膀被剝下的「大紫蝶」,那正是左腕被切斷的斑目紫紋的慘死屍體!

金田一肯定發現夜光蝶、綠女士的男友自殺、綠女士和紫紋先生結婚,與這楝宅子裡的人有關的重大事件都集中發生在25年前。山野教授就出25年前,他還是八重島大學的助教,在小小的研究室研究蝴蝶。當時,他的助手就是綠小姐的男友,名叫須賀實,當時27歲。斑目紫紋繼承了斑目家的家業,資助山野教授從事蝴蝶的研究,他當時已經覬覦綠小姐的美色,並經常藉故來研究室參觀。後來數個月後,綠小姐告訴山野教授,紫紋要資金援助須賀的研究,而且她跟須賀也許會提早舉行婚禮。之後沒多久,須賀突然像風箏斷了線一般,沒有再來研究室。山野教授很擔心,於是和綠小姐一起去他住的地方找他,看見他上吊自殺了。後來,大學裡有謠言傳開,話是綠小姐突然變心,她拋棄須賀,轉而投向資產家紫紋先生的懷抱。紫紋先生的確對綠小姐緊追不捨,而她家裡也欠了很多債務,她亦離開學校,回到老家後閉門不出。後來經過了10個月,就聽到綠小姐突然決定和紫紋先生結婚。紫紋先生發現夜光蝶的蛹應該是在須賀去世之前的事。

這時小野寺將之和深山日影發生爭吵,東西都從小野寺身上跌出。除此之外,原來黑死蝶和夜光蝶是同一種蝴蝶,看來這種蝴蝶有聚集在動物屍體上的習性。

真相解謎

劇透注意

兇手「不死蝶」的真正身份,就是小野寺將之

發現斑目琉璃屍體的早晨,由於刈谷竹藏先生在7點左右巡視過蝶塚附近時,並沒有屍體存在。於是大家便認為兇手是在7點至8點之間,才將屍體搬去蝶塚。除了深山以外,全體人員都有完美的不在場証明。其實屍體一開始就被放置在蝶塚上面,小野寺利用宛如枯葉的木葉蝶覆蓋屍體,這些木葉蝶和掉落在蝶塚的枯葉混在一起,使得竹藏先生一時沒有發現屍體。之所以選擇琉璃為第一個犧牲者的理由,主要是因為她體格嬌小,很方便用木葉蝶來隱藏。 當晚,小野寺殺死琉璃後,立刻把屍體搬去蝶塚,並換上那套和服。最後用被拖打過麻醉的木葉蝶覆蓋屍體。麻醉藥的量被設定在早上7點半左右解除!當竹藏先生巡視完走了之後,蝴蝶的麻醉藥效過了,蝴蝶飛走後,屍體自然出現在蝶塚上面。這段時間,小野寺不必接近屍體,只要和大家一樣如常行動。

把屍體放置在蝶塚的理由有兩個,第一是必須找一處有許多枯葉的地方,第二是很容易引起人注意的地方。因為他除了確保自己的不在場証明之外,同時也要將懷疑的目光轉向深山。唯有在他沒有不在場証明的時間內,趕快讓屍體被發現。因此,小野寺才刻意讓琉璃換上容易引人注目的和服,並且在牆上釘上一隻「大琉璃蜆蝶」,留下一個死亡訊息。

為了不讓在200年前一度絕種的夢幻蝴蝶逃走,蝴蝶宅邸的圍牆上鋪設管道,從管道的小洞會釋放出黑死蝶所厭惡的氣味。所以小野寺在琉璃身上塗上黑死蝶所厭惡的氣味,他大概用梯子之類的東西爬到5公尺高的圍牆上,把琉璃的和服沾滿那股氣味。人類感覺不到的些微氣味,一旦身體沾上,即使洗過澡,黑死蝶依然會持續一週以上不敢接近。殺害琉璃還沒經過一個星期,所以小野寺爬牆時,所沾到的氣味依然留在身上,金田一憑這其中一個理由指出小野寺是「不死蝶」。

美雪在發現屍體的現場附近看見木葉蝶,使小野寺很緊張,當美雪想調查那種蝴蝶時,他一直監視美雪。當金田一他們談到那種蝴蝶時,他不告訴她和名叫木葉蝶,卻告訴她學名卡力瑪伊那吉斯。因為他不想讓他們知道名叫木葉蝶,讓他們聯想到樹葉,也不敢亂說,怕將來事實被知道而會被懷疑,所以說出蝴蝶學名。

殺人動機

25年前,事情從須賀實發現某種貴重的蝴蝶蛹開始,他打算自己親手孵化蝴蝶蛹直到繁殖成功為止,他不讓人知道,獨自一個人埋頭從事蝴蝶的研究。但是,斑目紫紋完全竊取他的大發現,須賀實失去一切而自我了斷。他當時是山野教授的助手,他才是「夜光蝶」的真正發現者!憎恨的真正矛頭指向斑目綠小野寺將之斑目綠和須賀實所生下的孩子,他和斑目綠有著相同的特徵---左眼是綠色的,所以他帶著用來掩蓋眼睛顏色的隱形眼鏡。

小野寺的本名叫須賀徹。12年前,養育他的祖母去世後,他就成為小野寺家的養子。2年前,改名為將之。過去他和祖母相依為命,住在富山縣的深山裡。祖母經常告訴他有關父親的事,但一問及母親的事,平常和藹的祖母,一瞬間變得有如魔鬼一般,他就不敢再問下去了。祖母每到初一的晚上,一定會出去詛咒她憎恨的「阿綠」。直到3年前,小野寺找到須賀實的遺書,他相信是阿綠背叛了他,所以小野寺來到金澤來求證,看到的是拜夜光蝶所賜而獲得蝴蝶研究家之名聲的斑目紫紋和他背後那位擁有和他一樣眼睛的女人和另外3個女兒。

斑目綠在休學前,研究的是人工受精。她利用須賀實遺留在研究室裡的冷凍精子和她的卵子受精,所以才生下館羽、揚羽、琉璃3個女兒!

案件名稱

  • 日文:黒死蝶殺人事件 (こくしちょう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黑死蝶殺人事件
  • 英文:Black Butterfly of Death Murder Case
  • 韓文:흑사접 살인사건

黑死蝶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動畫系列的第17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Template:黑死蝶殺人事件(動畫系列) 登場角色

案件詳情

真相解謎

劇透注意

兇手「不死蝶」的真正身份,就是小野寺將之

案件名稱

  • 日文:黒死蝶殺人事件 (こくしちょう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黑死蝶殺人事件
  • 韓文:흑사접 살인사건

黑死蝶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劇集系列第2部的第4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Template:黑死蝶殺人事件(劇集系列) 登場角色

案件詳情

真相解謎

劇透注意

兇手「不死蝶」的真正身份,就是小野寺將之

案件名稱

  • 日文:黒死蝶殺人事件 (こくしちょう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黑死蝶殺人事件
  • 韓文:흑사접 살인사건

黑死蝶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彈珠遊戲系列的第11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黑死蝶事件(遊戲版) 登場角色.png

真相解謎

劇透注意

兇手「不死蝶」的真正身份,就是小野寺將之

案件名稱

  • 日文:黒死蝶事件 (こくしちょうじけん)
  • 中文:黑死蝶事件
  • 英文:Black Butterfly of Death Case
  • 韓文:흑사접 사건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