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anga(on).png Novel(off).png Anime(on).png Drama(on).png Movie(off).png Game(on).png Record(off).png Puzzle(off).png Event(off).png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金田一劍持明智一行人到魔術列車觀看幻想魔術團表演。其間他們遇上了高遠遙一犯案。而這也是金田一與高遠首度的交鋒......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漫畫版) icon.png 七瀨美雪(漫畫版) icon.png 劍持勇(漫畫版) icon.png 明智健悟(漫畫版) icon.png 佐木龍二(漫畫版) icon.png
3劍持勇男性48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4明智健悟男性28東京警視廳的警視
5佐木龍二男性15不動初中學校的學生

案件登場角色
貴公子由良間(漫畫版) icon.png
美人魚夕海(漫畫版) icon.png
75px
75px 75px 75px 75px
1紳士山神男性不明幻想魔術團的團長
2貴公子由良間男性不明幻想魔術團的成員
3美人魚夕海女性不明幻想魔術團的成員
4小丑左近寺男性不明幻想魔術團的成員
5高遠遙一男性23幻想魔術團的經理人
6殘間里美女性18幻想魔術團的成員
7靈媒師櫻庭男性不明幻想魔術團的成員
8長崎巧四郎男性不明死骨原濕原旅館的經理

案件詳情

自稱「地獄傀儡師」的人物寄來一封恐嚇信,為了辨別其真偽,金田一一行人來到北海道搭乘前往死骨原的列車,他在列車上裝有小型炸彈來恐嚇他們,再來是死亡魔術秀「天外消失」,滿室鮮紅色的薔薇花叢裡,躺著太陽穴被插了一把刀的山神文雄的慘死屍體,他的屍體隨後在一瞬間有如煙霧一般地消失了。但是後來在列車裡消失的山神文雄,再度出現在車站旅館的房間裡,其模樣就和「地獄傀儡師」所送來的「四肢關節彎曲的傀儡木偶」一模一樣。

在當晚魔術表演中,幻想魔術團最引以為傲的「活生生的傀儡木偶」變為第2幕死亡魔術秀,一在燈光熄滅5-6秒之間,坐在椅子上的傀儡木偶,突然變成心臟被插一把刀的貴公子由良間的屍體!殺害由良間的兇手就在魔術團的成員之中。之後在閒聊間,知道在5年前近宮玲子死在這座劇場,可能與這次事件有關。但亦因此被「地獄傀儡師」視為目標,想取金田一的性命,引導他跌入無底沼澤裡,幸好他及時逃離。

此時,明智給了金田一找出「地獄傀儡師」真面目的提示:

  • 由良間的出血狀況。發現屍體時,他傷口上的出血,已經完全停止了!換言之,在「活生生的傀儡木偶」上演前,由良間已經被殺。而且在屍體上纏線也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地獄傀儡師」在天花板上操控木偶,知道那招牌魔術把戲。
  • 明智收集有關近宮玲子的資料。近宮玲子是被殺死的,據說屍體旁邊有一塊從天花板掉下來的木板,天花板上的鋼筋之間鋪有木板,人才可以在上面行走。根據警方調查,她不知為了什麼而爬到天花板上面,其中一塊木板脫落,於是她就摔死了。問題出在脫落的木板上面的鐵釘,一點都沒有生鏽。鐵鏽所產生的阻力,會使鐵釘不易脫落。有可能是某人把那塊木板上的鐵釘換成新的,所以當近宮踩到那塊木板時,鐵釘就馬上脫落了。和這次事件有關連的是薔薇花,從天花板摔下來的近宮,直接撞到裝飾在舞台上的花瓶,花瓶裡的白色薔薇被她的鮮血染成鮮紅色,正與「地獄傀儡師」說的話「請收下有如血一般鮮紅的薔薇」互相呼應。

突然間在山神夕海的房間傳來求救聲,房間裡已不見兇手的蹤影,靠近窗戶的一棵大樹上,吊著一具四肢手腳下垂山神夕海的屍體,就像喪失操縱者的傀儡木偶一般地搖晃著。最大嫌疑的是小丑左近寺,因為他是魔術團中淨下而且知道「活生生的傀儡木偶」把戲的,他聲稱這把戲是他們四人(他本人和已死的3人)一同想出來的,但明智從生前的近宮玲子口中聽到「活生生的傀儡木偶」是她所構想出來的,並且知道近宮會把她的點子和表演過的魔術花招都記錄在隨身攜帶的記事本。幾個星期之後,明智得知她的死訊,感到可疑所以展開調查,發現她隨身攜帶的記事本不見了,所以他懷疑是近宮的四個弟子殺掉她而奪走記事本。

「地獄傀儡師」被關進個人牢房,看守人員的視線只離開5分鐘,再往牢房裡面看的時候,就沒有了他的影子了。

真相解謎

案件謎團

劇透注意

兇手「地獄傀儡師」的真正身份,就是高遠遙一

在眾人搭乘列車的隔天早上,在餐車用完早餐,魔術秀開始時,山神出來開場白之後,高遠就找上他,藉故將他騙進沒有人的3號個室,殺害了山神,把他拖進浴室裡分屍!

由於「地獄傀儡師」的一通電話,他們發現躺在車廂個室裡的山神屍體。可是,他們的視線離開僅僅2-3分鐘之間,屍體就從個室消失了。個室的窗戶只能打開一點縫隙而已,高遠和屍體都出不去。身體是由氣球做成,裝在披風底下,再用繩子綁住人頭和披風,從3號個室的窗戶把繩子繞到廁所的窗戶,以便在廁所控制,身體部位的氣球就會被房間裡的薔薇剌破,披風下那些氣球爆破聲摻雜在其他飄在空中的許多氣球爆破,而且氣球殘骸也可以被混過去。 在發現山神屍體之前,高遠的爆破預告雖然只放出煙火就平息了,之後再讓他們看見屍體,當場又開始冒煙,令所有人馬上聯想到炸彈而四散。

  • 屍體再度出現在旅館房間之謎

從列車上搬下來的利李都經過嚴密的檢查,高遠預告列車上有炸彈,為了讓乘客避難,於是列車停靠在貨物站,他揹著裝有屍塊的袋子,跟著當時避難的人群一起下車。為了不被捲入爆炸,貨物列車上的人員也都避難去了,高遠不慌不忙地走向貨運列車,事先就計劃要利用貨運列車,於是在事前,就寄出和裝屍袋一模一樣的袋子。找到袋子之後,立刻拆開外封,再把裝有屍體的袋子和先前的那兩個交換。然後抱著事前所寄出的袋子,裝成若無其事的樣子,混在避難的人群裡。貨運列車比他們早到死骨原車站,不知情的服務生依照指示,將行李搬進指定的房間。為了有收貨人,高遠製造出「都津根毬夫」,到了旅館之後,趕忙到都津根的房間去,把送來的屍體組合起來,並吊在天花板上,就跟傀儡木偶一樣!分屍的真正理由是為了要把龐大的屍體化成數塊再分裝在袋子裡方便移動,但高遠利用傀儡木偶來呈現這一連串的命案以作偽裝!山神的頭就在高遠隨身揹著的那個箱子裡。

高遠在殺害山神夕海時,被走廊的服務生聽到夕海的慘叫聲,引來金田一等人趕過來,高遠不得不儘早逃出房間,於是他運用「蹺蹺板原理」逃出房間。他將夕海的屍體用繩子綁住,從窗戶降到地面,再把繩子繞在突出來的樹枝上。於是他握住繩子的另一端,利用夕海的體重,企圖要安全地降到地面上。但是他發現他的體重比夕海還要輕,於是利用夕海房間裡這塊重達5公斤的翡翠來逃出夕海的房間,之後將翡翠放在最近也就是現場正下方的房間,棄置後馬上逃離。

  • 「無重力岩天外燒失」

是岩石自然起火燃燒的把戲,那只做成岩石形狀的箱子,其上面塗有發火劑「燐」。燐的燃點很低,隨便用手指摩擦也會起火。在表演當中,在燈光的照射下,舞台的溫度很高。燈光的溫度高過箱子裡燐的燃點,當小丑左近寺進入後,燐突然起火燃燒!近宮玲子在被殺之前,就已經感覺到弟子們覬覦她的記事本,為了讓偷取這本記事本的人接受死亡制裁而在最後再加上這個有缺陷的點子!

真正動機

近宮玲子是幻想魔術團的前身,近宮魔術團的團長。日本唯一「正牌」的魔術師。她討厭媒體探訪,所以幾乎沒上過電視。她所表演的魔術都讓人驚嘆不已,在舞台上的她,散發出不同於其他魔術師的光芒。她在5年前的一場魔術排練中,發生意外去世。事實是她被她的弟子合謀殺害以奪取她記錄所有魔術點子的記事本,這場犯罪的動機是高遠為了向5年前殺害近宮玲子的那些人復仇,因為他就是她唯一的兒子!

其他真相

在5,6年前,高遠無意中知道自己的生母是近宮玲子。在那以前,他父親一直告訴他,他母親在他小時候就去世了。從他懂事時,高遠和父親兩個人住在英國,他父親任職於貿易公司,是一個很刻板的人。在他7歲時,他父親帶他去看在倫敦公演的魔術秀。那次是高遠第一次和近宮玲子的相逢,亦使他成為魔術的俘虜,他背著父親,一個人偷偷地練習魔術。第二次見到她是在高遠10歲生日,那時他正一個人在公園裡練習魔術,她給他魔術指導,並承諾會把最棒的魔術點子只送給他一人作為他18歲的生日禮物,那次之後再也沒見到她。高遠17歲時,父親的去世成為契機,他開始正式走魔術表演這條路。在整理父親的遺物當中,他偶然發現他父親年輕時的日記,裡面記載著他父親和近宮玲子的回憶,而她所生下的孩子就是高遠遙一!

案件名稱

  • 日文: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まじゅつれっしゃ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 英文:Magical Express Murder Case
  • 韓文:마술열차 살인사건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動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電視動畫版) 登場角色.png

案件名稱

  • 日文: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まじゅつれっしゃ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 英文:Magical Express Murder Case
  • 韓文:마술열차 살인사건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劇集系列第2部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Template:魔術列車殺人事件(劇集系列) 登場角色

案件名稱

  • 日文: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まじゅつれっしゃ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 英文:Magical Express Murder Case
  • 韓文:마술열차 살인사건

魔術列車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彈珠遊戲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魔術列車事件(遊戲版) 登場角色.png

案件名稱

  • 日文:魔術列車事件 (まじゅつれっしゃじけん)
  • 中文:魔術列車事件
  • 英文:Magical Express Case
  • 韓文:마술열차 사건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