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anga(on).png Novel(off).png Anime(on).png Drama(on).png Movie(off).png Game(on).png Record(off).png Puzzle(off).png Event(off).png

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金田一跟隨劍持到偏僻的飛驒,與已為大戶夫人的巽紫乃會面。原來金田一與劍持此行是要處理一宗事件,而事件則起因於當地大戶巽家家長之位爭奪有關......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金田一一(漫畫版) icon.png 七瀨美雪(漫畫版) icon.png 劍持勇(漫畫版) icon.png
3劍持勇男性48東京警視廳的警部

案件登場角色
75px 75px 75px 75px
75px 75px 75px 75px
1巽紫乃女性37巽家族的夫人
2巽龍之介男性18巽家族的長子
3巽征丸男性18巽家族的二子
4巽萌黃女性17巽家族的長女
5巽隼人男性15巽家族的三子
6仙田猿彥男性不明巽家族的傭人
7桐山環女性17巽家族的傭人
8冬木倫太郎男性40巽家族的醫生
9冬木梅女性70冬木倫太郎的母親
10赤沼三郎男性18神秘訪客

案件詳情

劍持警部的拜託而前往位於岐阜縣褢飛驒的「梔子村」,事情的起源是一封寄給大叔的信,寄信人是巽紫乃-大叔的青梅竹馬,數年前嫁至鄉下的望族巽家做續弦。最近,先生去世後,沒多久就接到身份不明的人所寄來的恐嚇信,因此才向大叔請求援救,恐嚇信的發函人是「獵頭武者」,她和兒子巽征丸的身邊就連續發生許多奇怪的事。

接著,當天晚上,也是來巽家作客的謎樣人物「赤沼」,告訴金田一他要透露「獵頭武者」的真面目;可是當他和紫乃夫人兩人照著他所說的來到「拼門之間」時,在月光中隱隱浮現的是在房間褢若無其事般跪坐著的赤沼三郎的無頭屍體!

當金田一和紫乃夫人被叫到「拼門之間」時,聽到房間褢有赤沼和兇手爭執的聲音。當時門確實是鎖住的,而鑰匙是特別訂製的,只有一把。兇手從這監牢一般的房間,和赤沼的頭顱一起憑空消失了。原來赤沼生前曾聲稱自己是夫人的孩子,可是現在是征丸繼承巽家的重要時刻,為了息事寧人,紫乃夫人給了他200萬日元,但錢在他死後不見了,征丸在事後就失蹤。警方從那具無頭屍體的血型確是AB型,證明了不可能是紫乃的孩子。

在巽家這個機關宅邸,似乎有人藏在美雪房間中的面具後偷看,並想對她不利,幸好金田一打亂了。密室中的窗戶其中一根鐵條是轉動就可以卸下來,但隙縫根本不可能讓一般體格男人鑽出去,而且窗外就是深谷。經調查後,被害人並非紫乃夫人的孩子,但征丸卻仍然失蹤。恐嚇信的送信人和殺害赤沼的犯人,有可能是不同的人,雖然這還不可以肯定。而其他有殺害赤沼動機的還有紫乃夫人。

生首祭典集會中,美雪被以武者打扮混在遊行隊伍中的不明人擄走了,此時金田一找到生首神社,看見「獵頭武者」提著昏迷了的美雪步向山洞中,當他跟著進去時,有另一人卻從後打暈了他。當他們醒來時,「獵頭武者」將征丸的首級攤在他們眼前。他們又昏倒過去,之後金田一醒來,趁著「獵頭武者」未回來時,迅速背著美雪逃出山洞,筋疲力盡下暈倒,再被路過的冬木醫生救回。

劍持大叔根據自己的推理,斷定巽家男僕仙田猿彥為真兇,但是這時候田間傳來槍聲,以兇手仙田猿彥的自做自受為事件的句點。

真相解謎

案件謎團

劇透注意

兇手「獵頭武者」的真正身份,就是巽紫乃

之前劍持大叔的密室殺人推理指出仙田猿彥拆下鐵欄杆,再利用事先已架好的繩索越過斷崖逃逸。的確,想要從鐵欄杆狹窄的空間中鑽出去,對體型瘦小的猿彥來說,很有可能。可是他根本做不到,因為猿彥有懼高症。

整個事件謎團 一.「獵頭武者」是何方神聖? 是仙田猿彥,他參與了這一連串的罪行,但他只不過是個傀儡。整件事是由2個人所構成的犯罪。是因為當美 雪被挾持走,當時金田一追在其後進入洞窟,可是敲昏他的人是跟在他背後進來的。那個洞窟十分狹窄,一個人通過都很勉強,旁邊也沒有岔路和其他出口。在此狀況下,先進去裡面的「獵頭武者」,根本不可能繞到金田一背後,簡而言之犯人應該有2個人!而讓猿彥變成柊兼春的後代子孫,再在他屍體旁內藏柊家家徽的短刀和巽家的家譜的手提包,偽造出四百年前的復仇的虛假動機,為了建立完整的「獵頭武者」証據。

二.「赤沼三郎」究竟是什麼人,而他又為何被殺害? 根本就沒有「赤沼三郎」這個人的存在,那傢伙只是猿彥與另一個真兇合力捏造的虛構人物。猿彥假扮成全身黑衣的「赤沼」,搭上巴士,目的是為了讓他們認為「赤沼三郎」這個人物是從外地來的。真兇和猿彥互相交替扮演「赤沼」,就不會令人產生懷疑,而「赤沼」這個人物也就更加真實了。 無頭屍體是第二個被害者巽征丸,兇手將人頭砍掉帶走,除了附和「獵頭武者」傳說外,真正理由是為了讓別人將被害者誤認為其他人。而且征丸的屍體將被警方當做「赤沼」埋葬,幾乎可以不必經過自己的手,就可以把大部份屍體完全處理掉。

三.兇手到底是如何從那間密室消失的? 那晚11點左右,金田一和巽紫乃被叫到拼門之間,當他們聽到哀號打算衝入房間時,門上著鎖。拼門之間用的是飯店回轉門的原理,這個把戲中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在房間裡的猿彥一開始就拿著電子鑰匙。當金田一和紫乃夫人去拿假的鑰匙串時,猿彥就離開那個房間,用真正的電子鑰匙把門鎖上。接著他就躲在鐵門與機關門之間,等待金田一兩人回來。猿彥看準金田一推機關門進入的時候,躲在機關門的內側,和進門的金田一交錯而過,走到外面。從機關門到外面之後,就立刻拿真鑰匙去和紫乃夫人的假鑰匙交換。拿到真鑰匙的紫乃,假裝若無其事地穿過機關門,然後把真正的鑰匙交給金田一。這就是當晚密室把戲的真相。

四.為什麼與巽家毫無關連的美雪,會被挾持? 首先要知道當中的利害關係,是要讓龍之介繼承家業。 因此金田一開始懷疑巽征丸不是巽紫乃的孩子,巽龍之介才是巽紫乃的親生兒子! 回想他們到達村莊的隔天,征丸與巽龍之介在吃早飯的時候爭吵。那個時候龍之介被征丸打,結果很生氣。於是他就把掛在牆上的那把獵槍---也就是猿彥帶著逃跑那把,拿了下來,瞄準征丸,準備扣扳機。那個時候紫乃女士剛好進來,立刻把龍之介的槍奪了過來。如果那個時候龍之介扣扳機的話,槍將會爆竹,死的人不會是征丸而是龍之介自己。因為那把槍的槍管裡已用鉛封死,那把槍被封死的事除了當時在英國留學的龍之介和最近才僱用的猿彥之外,這個家裡的所有人都知道。紫乃夫人為了救龍之介,才從他的手上把槍奪過來!

如果征丸死了的話,下一任當家應該就由長男龍之介接任。但是殺了征丸,警察將會調查屍體,引起巽征丸和巽紫乃血型不同,從而懷疑到她,甚至調查出龍之介是巽紫乃夫人的親生兒子。但如果把征丸的屍體藏起來,在無法確認死亡的情況下,將被視為失蹤。只要巽征丸沒有確切死亡的證明之前,龍之介將永遠也無法成為嫡子,繼承家業。只有讓征丸被確認死亡,而且屍體不能被發現。 為了讓「第三者」證明巽征丸的死亡,所以兇手才選了與巽家沒有利害關係、被警察信任,又容易綁架的美雪,做為最佳的證人。讓金田一和美雪看到征丸的頭顱,為了證明巽征丸之死而做的準備。

五.兇手殺害征丸的動機是什麼? 好讓巽家的財產,讓親生兒子巽龍之介繼承的謀殺。 在公開遺書的時候,征丸看著龍之介時,那如同勝利般的表情,就跟綾子那輕蔑紫乃的臉一模一樣。始終,征丸就不是紫乃的孩子,是阻礙她和龍之介幸福的人。

六.這整樁事件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 18年前,有個學醫的學生,名字叫做柊倫太郎。從金田一推測,他是傳說中「獵頭武者」柊兼春的子孫。那人看到了紫乃將自己的兒子與巽家的兒子交換。但那個時候,他卻默認了她的行動。因為對柊家而言,巽家是他祖先代代的敵人。如果紫乃的兒子能夠成為巽家的長男,繼承家業的話,巽家的真正血緣就會斷了根。身為柊家人,他就可以不必用自己的手,替祖先復仇了!而他為了能偷偷地看到這復仇計劃的一切,便來到這「梔子村」。 如果那時候那個柊先生阻止了紫乃夫人的行動,她就可以不必變成野獸...

其他真相

劇透注意

在巽紫乃15歲時所發生的事,她父親死的時候還欠很多錢,而母親原本就不是個強壯的人,因此賺不了什麼錢,於是她們就過著窮苦的日子。紫乃為了想要脫離這悲慘的遭遇,拚命地念書,終於考上了縣立的第一高中。她在那裡碰到巽綾子成為同班同學,綾子是資本家的大小姐,是個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從那時綾子已經看紫乃不順眼,所以她利用她的勢力,毀謗紫乃的名聲,使盡了各種手段來折磨紫乃。 紫乃高二的時候,她母親終於病死,於是她不得不離開高中去工作,為了求職,跑到城裡去,但找不到好工作。只想要委身於別人,於是就和一個接近她的男人在一起。但那男人知道她有了孩子後,就消失了。當她為了生小孩,而跑去醫院時,再度碰到了巽綾子!綾子嫁給飛驒名門巽家,紫乃想綾子所生的孩子保証會有光明輝煌的一生。 幾天後,紫乃在那家醫院偷偷地生了個男孩。如果這孩子是巽家的人,就可以過著舒服的日子,也保証會有輝煌的未來!於是她把她的孩子與綾子的孩子交換了。

  • 6年前在五月節句會,巽龍之介在廚房裡,在巽隼人要喝的祝福酒裡下了毒,那時候隼人很受父親的疼愛,因此龍之介很恨隼人,之後隼人就一直假裝中毒,假裝變得很奇怪,為了保存自己性命。而他今日在紅茶裡下毒,毒害紫乃夫人。

案件名稱

  • 日文:飛騨からくり屋敷殺人事件 (ひだからくりやしき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
  • 英文:Hida's Trick of House Murder Case
  • 韓文:쿠치나시촌 살인사건

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動畫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電視動畫版) 登場角色.png

案件名稱

  • 日文:飛騨からくり屋敷殺人事件 (ひだからくりやしき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
  • 英文:Hida's Trick of House Murder Case
  • 韓文:쿠치나시촌 살인사건

無首村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劇集系列第1部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飛驒機關宅邸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彈珠遊戲系列的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飛驒機關宅邸事件(遊戲版) 登場角色.png

案件名稱

  • 日文:飛騨からくり屋敷事件 (ひだからくりやしきじけん)
  • 中文:飛驒機關宅邸事件
  • 英文:Hida's Trick of House Case
  • 韓文:쿠치나시촌 사건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