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Wiki

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简体 | 繁體

1,5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Manga(on).png Novel(off).png Anime(on).png Drama(on).png Movie(off).png Game(on).png Record(off).png Puzzle(off).png Event(off).png

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第12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自稱為MR.烈德拉姆的神秘人廣邀從世界各地的名偵探,以這座巴爾多城的所有權及移建費用兩億圓作賭注的懸疑之夜,看似是一場推理遊戲,但真正的殺人事件正進行中...

登場角色

金田一一(漫畫版) icon.png 七瀨美雪(漫畫版) icon.png 明智健悟(漫畫版) icon.png
75px 75px 75px 多岐川穗(漫畫版) icon.png
當麻惠(漫畫版) icon.png
75px

案件詳情

在長野縣人煙稀少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裡,有一座仿建中世紀德意志城堡的「巴爾多城」-通稱為「蠟人形城」,以這座城堡的所有權為賭注,在此地正舉行一場4天3夜的懸疑之夜。由於明智警視的邀約,金田一和美雪也來參加這場盛會。但是,在這場活動的推理謎題中,卻發生參賽者當麻惠的命案。她的離奇死亡,竟然與謎題中「被殺的」蠟人形一模一樣!

緊接著在他們面前又出現第2名犧牲者,燭光搖曳的陰暗房間裡,所看到的是和在「小暖爐房間」裡所看到的心臟被木樁釘入、橫躺著的蠟人形一樣,那正是斷了氣的理查 • 安德森

這時MR.烈德拉姆的廣播再度響起,這次是明智的人頭在「大暖爐房間」地上,眾人立刻衝到明智房間察看,發覺他只是昏睡而已。這時大家發現坂東九三郎的人形不見了,在他房間內見到的是和上吊的蠟人形一樣的坂東九三郎的屍體!

在坂東的房間的衣櫃內搜查出一段錄音,以烈德拉姆的聲音表示懸疑之交宣告結束,MR.烈德拉姆就是坂東九三郎的自白,接著烈德拉姆的聲音說明自己和當麻以及理查是大學同學,並且說明和他們的私人恩怨,以至整個殺害過程。最後以結束自己的生命,作為整個事件的落幕。表面上看來是坦承罪行而自殺的,但是推理的結果,這果然也是殺人事件。

明智參加這次懸疑之夜的真正理由是:在20多年以前,當時發生一件日本犯罪史上史無前例的謎案,明智的父親是一名優秀的刑警,他鍥而不捨地追查,因他的執著辦案,終於列出跟事件有關係的人物名單。但是,他只差一步還是無法掌握証據,事件的時效到了,他只能在抑鬱寡歡中渡過餘年,被殺害的三人就是當時名單上的事件關係人。

另一方面,多岐川穗真木目仁瑪麗亞 • 菲蘇德美懷疑她與巴爾多城城堡的歷史有關。400年前,這座巴爾多城的主人伊麗莎白•菲蘇德美是一位美女。但是那個女人為了擁有永遠的美麗,將靈魂出賣給惡魔,變成一個吸食人血的吸血鬼,殺害了上百名少女。而且大廳裡的肖像畫和瑪麗亞 • 菲蘇德美長得一模一樣。加上她最初只能說幾句簡單日語,現在卻能流利地講出日語。在他們將瑪麗亞推入拷刑室內的鐵處女內時,巧合地發現這就是理查的殺害現場。

真相解謎

案件謎團

劇透注意

兇手「MR.烈德拉姆」的真正身份,就是多岐川穗

巧妙地利用人的心理,設下第一個詭計---就是給與暗示。第一位犧牲者「被殺的」當麻惠人形,當時的推理謎題就是以此為基礎,以犧牲者和蠟人形以相同的手法被殺害,屍體在當事人的房間被發現為法則,其實是為了在後來連續殺人事件取得不在場證明。在理查 • 安德森命案時,當所有人發現人形屍體,他們就會產生聯想而奔往犧牲者的房間。其實兇手想要儘快地把他們從「小暖爐房間」趕出來!多岐川在拷問室殺了理查之後,將屍體搬至房間再釘上木樁。接著她前往「小暖爐房間」,並且把通往東之塔的門從裡面上鎖。套上披風,並將事先準備好的理查人形的蠟製面具戴上。然後對著東之塔播放烈德拉姆的聲音。而兇手躺在桌上裝成人形的模樣,只要等著有人破門而入就可以。確定東之塔裡所有的人離開「小暖爐房間」後,她立刻換裝。變裝用的面具、披風、手套等物品,都一併丟入燃燒中的暖爐,之後將事先藏好的理查人形搬出來,把人形弄成跟剛才自己一樣的姿勢橫躺在桌上,並讓它手握木樁。

巴爾多城的照明幾乎都是由火焰照明器具來充當,火焰常隨著氣流在晃動,所以使得靜止的事物,看起來好像稍微會動的樣子。兇手為了自己扮成蠟人形時,稍微動一下也不會被察覺的一種障眼法。並且由於蠟燭的火焰沒有電燈那麼亮,所以粗糙的面具也不會很明顯,而蠟製面具被丟進暖爐燃燒融化掉的臭味也可以被掩蓋。人形是刻意粗製濫造的,為了讓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人形,而不會以為是真的屍體而去觸碰。這些都是兇手備妥的巧妙舞台裝置。

多岐川在昨晚殺掉坂東九三郎後,把屍體上吊,並且偽裝成自殺的樣子。之後,再從「大暖爐房間」搬出坂東的人形,把人形吊在最接近門的地方。隨後再度回到「大暖爐房間」,這次換切掉明智人形的頭。和殺害理查時一樣,戴上事先準備好的坂東面具,假裝成坂東的人形!再來就是清晨,預計好大家的起床時間,開始播放烈德拉姆的聲音。按照蠟人形殺人預告的法則,大家火速奔往明智的房間。當所有人都過去之後,她趕緊卸下人形裝扮,將它丟進暖爐燒毀。隨後,裝成一副驚慌的模樣出現。

於是當剛才在那裡的偽裝人形消失,而出現在另一個地方。這個狀況讓人以為眾人集合在明智房間的那段時間裡,有人去搬動人形。但是實際上,是假裝成人形坐在椅子上的多岐川離開座位,而讓其他人產生人形被搬走的錯覺。多岐川穗就是利用這個「偽裝成人形」的詭計,而得到理查和坂東兩件命案的不在場證明。

真正動機

一切的開端是在20幾年前,當時多岐川穗還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喜歡推理小說的多岐參加一個叫做「犯罪研究會」的社團。會員連她在內只有5個人,裡面有坂東、當麻和英國留學生理查3人。另外還有當時法學系4年級的狹山恭次,他是多岐的情人。他喜歡寫可以實行「完全犯罪」計畫,被完成的犯罪是一件「藝術」是他的口頭禪。他每想出一個完美的犯罪計劃都會熱心地一一跟多岐說明。畢業前,狹山召集「犯罪研究會」的會員,提出要實行某項犯罪計劃。最初理查他們對狹山所說的話很不以為然,後來卻漸漸地被他的犯罪計劃所吸引!過去玩的是紙上談兵,這次的計劃由於大家的力量,將可成為真正的「完全犯罪」。狹山和多岐滿心期待著這個完美的作品即將被完成。但忽略了那些傢伙眼光中所流露出的邪念!

昭和43年12月10日,留名在日本犯罪史上漂亮且大膽的搶奪現金在當天實行!一切都照狹山的計劃進行著,他們逃過警方的封鎖,跑到長野的深山裡,當時正在開始進行主題樂園的基礎工程的巴爾多城。狹山堅持要等20年才可動用那筆金錢,以免被逮捕。之後他向多岐提出訂婚,但理查等3人因分贓而將他倆殺害,並在建設中的工地埋葬了他們。

多岐川在大阪接受整形手術,並且改名為多岐川穗。她把狹山所遺留下來的犯罪計劃寫成小說,然後成為一名小說家,等待復仇的機會。

其他真相

昭和43年12月10日早上,一部運鈔車從日本信託銀行國分寺分行出發,目的地是東芝府中工廠,提箱裡面裝的是從業人員的年終獎金。但是當車子開到府中監獄旁邊的道路時,有一個騎機車的警察追了上來,並叫運鈔車停下來。警察說:據報這部車裝了炸彈-隨後他就鑽到車底下。後來,從車子下冒出一陣陣濃濃的白煙。車子裡的4人受到驚嚇,立刻跳車,那位警察就趁機開車揚長而去。留在現場的,是冒著煙的煙霧筒和被用白漆塗成白色的機車,這就是俗稱的3億圓事件。

案件名稱

  • 日文:蝋人形城殺人事件 (ろうにんぎょうじょう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 英文:Wax Doll Castle Murder Case
  • 韓文:밀랍인형의 성 살인사건

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動畫系列的第3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Template:蠟人形城殺人事件(動畫系列) 登場角色

案件名稱

  • 日文:蝋人形城殺人事件 (ろうにんぎょうじょう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 英文:Wax Doll Castle Murder Case
  • 韓文:밀랍인형의 성 살인사건

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劇集系列第1部的第8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蠟人形城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彈珠遊戲系列的第8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主要角色
50px 50px 50px
3明智健悟男性28東京警視廳的警視

案件登場角色
南山駿三(遊戲版) icon.png 愛德華•可倫坡(遊戲版) icon.png 瑪麗亞•菲蘇德美(遊戲版) icon.png 多岐川穗(遊戲版) icon.png
當麻惠(遊戲版) icon.png
理查•安德森(遊戲版) icon.png
坂東九三郎(遊戲版) icon.png
真木目仁(遊戲版) icon.png
1南山駿三男性不明巴爾多城的接待員
2愛德華 • 可倫坡男性不明洛杉磯市警局的刑警
3瑪麗亞 • 菲蘇德美女性不明法醫
4多岐川穗女性不明推理小說作家
5當麻惠女性不明當麻偵探社的社長
6理查 • 安德森男性不明犯罪心理學家
7坂東九三郎男性不明推理小說評論家
8真木目仁男性不明犯罪採訪記者

案件名稱

  • 日文:蝋人形城事件 (ろうにんぎょうじょうじけん)
  • 中文:蠟人形城事件
  • 英文:Wax Doll Castle Case
  • 韓文:밀랍인형의 성 사건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