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Wiki

絞首學園殺人事件

简体 | 繁體

1,557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Manga(on).png Novel(off).png Anime(off).png Drama(on).png Movie(off).png Game(on).png Record(off).png Puzzle(off).png Event(off).png

絞首學園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長篇漫畫系列的第8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並由佐藤文也繪畫。

故事簡介

為了提高成績而轉入升學補習班四倉學園的美雪與金田一,在那裡當講師的淺野遙子老師委託金田一調查在校園發生的奇怪惡作劇「血染答案紙事件」。可是就在隔天,校園內又再度發生同樣的惡作劇事件。到底「地獄的搖籃曲」是誰?而他的目的又是什麼?

登場角色

Template:絞首學園殺人事件(漫畫系列) 登場角色

案件詳情

在母親希望金田一提高成績的計劃下,和美雪一起被送進升學率奇高的有名補習學校四倉學園,結果被委託調查一宗發生在這所學園的奇妙惡作劇事件。委託人是數學老師淺野遙子,只因她所管理的答案紙散落在血跡斑斑的惡作劇現場,再加上有學生惡意地散播曾在現場看過她的謠言,使得她的立場愈發不利。就在這期間,又發生了同樣的吊死公雞的惡作劇,繼上次的血字之後,這一次現場留下了另一字。而就在數天之後,數學定期抽考舉行時,終於發生了真正的殺人事件。淺野遙子聽到了悲哀的搖籃曲旋律,彷彿在祭弔死者般地響徹整個濺滿血跡的房間,從天花板垂吊下來,看到了斷氣已久的古谷直樹的自縊屍體,就筆直僵硬地懸掛在眼前!就在這時不知被誰偷襲而失去了知覺。

喜歡裝神弄鬼的森宇多子說這是自殺的深町充的詛咒,躲在暗角的仁藤伸幸似乎受到驚嚇而顫慄不已。劍持勇大叔來到問話,因為現場房間的門是鎖上的,而唯一可以開啟的教戶也是壞的,只能拉起5-6cm,這根本是完全的密室,所以將淺野老師作為重要人證帶回警局。晚上,金田一聽到搖籃曲的音樂而走到一間只掛了一幅油畫的空房間,是深町充所畫的。森宇說那幅畫中的少女,頭髮就會日復一日地變長。

室井矢一從事件發生的夜晚起就失蹤,被視為嫌犯。四倉學園在50年前是拘留等待處死的戰犯的監獄,發生了一模一樣的事情。有天晚上,從牢房中傳出詠唱搖籃曲的歌聲,本來只有一個人的歌聲,漸漸地愈來愈多人加入,最後所有的囚犯開始齊聲合唱。震驚的看守員趕來要制止歌聲時,歌聲突然終止,只留下一片令人毛骨悚然的死寂,他們惶恐不安地向牢房內探視時,全部囚犯都上吊自殺了。之後,改建成不同的物業,但都一定會有人上吊,導致關門歇業。四倉學園成立10年,已經有20名以上的學生在那裡上吊,因此而被叫做「絞首之學園」。

宮園彰口中得知,深町充是忍受不了古谷和室井等人的欺負而自殺的。淺野老師亦被釋放了,可是還被懷疑。正在抽考中的學園內,又再度響起那首充滿詛咒的「搖籃曲」,在同一間古谷上吊的房間內發現已經死了3,4天的室井上吊的屍體。因為殺害室井的繩子和古谷遇害時所用的似乎是同樣東西,所以淺野老師再被帶回警署問話。

從「搖籃曲」和「上吊」這兩件事來看,可以推定這次的事件和50年前在「監獄」所發生的戰犯集體上吊自殺有所關聯。可是又牽扯出另一件事,就是畫了一幅叫做「搖籃曲」的畫後上吊的深町。這事看似是為了被欺負而自殺的深町報復,也可以視為和他所畫的「搖籃曲」同名而被兇手拿來當做「復仇宣言」。

金田一擔心淺野老師有危險而衝到她的家中,幸好她安全在家,在她更換衣服時,金田一想到密室機關之謎。跟著就是他的解謎篇,淺野老師一開始所看到的上吊屍體是個穿著學生服的人偶,古谷直樹一人分飾犯人和犧牲者兩角,他利用人偶的調包詭計,讓人以為除了他和老師之外還有第3者存在。但因為古谷一夥人都死了,所以沒有人去收裝著人偶的垃圾袋,金田一就是因為找到這留在窗戶下面而想到這方法。而室井矢一也是自殺的,他和古谷原來就是共犯,因為對淺野老師懷恨在心而蓄意栽贓,最後應該還有一個人會自殺,宮園彰估計會是古谷的忠實跟班仁藤伸幸,當致電仁藤家時他從昨晚就沒有回家。這時候,「搖籃曲」再次響起,大家趕到房間時,看到仁藤自縊的屍體,和一封交代了他們自殺和嫁禍淺野老師原因的遺書。

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金田一內心湧起強烈的焦躁不安,似是犯下不知道的錯誤。當他知道「夜晚開的朝顏」這種花的存在時,隱約察覺到這條連接「兩位意外的人物」的「線索」。

真相解謎

案件謎團

劇透注意

兇手「地獄的搖籃曲」的真正身份,就是淺野遙子

首先,金田一安排了一個心理測驗給眾人回答,問題其實都是案情有所關連而又是尚未公開的情報消息,換言之知道這個測驗的正確答案,除了警方外,就只有金田一和美雪以及兇手。兇手會因為避嫌而刻意答錯,而這份測驗要碰巧拿到0分,機率是7萬分之一,可是在他們數人中就會有一人得到0分。

一開始所發生的古谷的密室殺人,金田一推測是利用窗戶的5cm縫隙的巧妙佈局,後來又在窗戶下的草堆中發現了橡膠人偶,更加證實了他的推理。從這件事,他斷定這次的事件是古谷他們為了要陷害淺野老師,使用了人偶技倆以裝作殺人案的偽裝自殺,後來又發現這個推理和仁藤的遺書內容一致,可是這些都是淺野操縱金田一的心理所引導出來的「偽造推理劇」。

她讓自己成為殺害古谷的兇嫌,而暫時遭到拘捕,如此一來,既可得到室井遇害時的不在場鐵證,又可以試圖洗清自己殺害古谷的嫌疑,根據殺害兩人時所使用的繩子切口一致而被視為同一人所為。可是她在古谷屍體被發現時,就遭到逮捕了。淺野利用某個巧妙的圈套,讓他們錯估室井的死亡時間,以得到室井遇害時的不在場證明。

這場連續殺人案始終繞著「搖籃曲」這個字眼打轉,現場遺留下的血字,錄音機放出的音樂,再加上兇手自稱是「地獄的搖籃曲」,兇手為什麼要如此執著於「搖籃曲」,答案有3個:

  • 利用這關鍵字給予1年前逼死深町充的古谷他們3人恐怖的打擊,再威脅3人中膽量最小的仁藤伸幸,成為她意志所操縱的對象,指使他去散播兇手是自己的謠言,而達到待在警察的偵訊室,得到不在場證據的先行準備
  • 利用了自己的祖父是50年前發生在此的監獄事件集體自殺的戰犯之一,爾虞我詐的心理下,讓大家認為是犯人的話就不會在現場留下自己的痕跡,因此那一定是有人嫁禍給她
  • 那些血字是為了調換古谷和室井的殺害順序所做的心理圈套,大家理所當然地想犯人是照著那5個字的順序來作案,其實後來發現的室井比古谷還早遇害

答案紙的機關---每節考試都是用抽籤來決定座位,沒有任何人可以記住誰在誰不在。唯一可以証明室井還活著參加考試的證據只有是他筆跡的答案紙。那天的考試全是數學,從第1堂起,分別以NO.15、16、17的順序舉行。第3堂課時大家都是考NO.17的考卷。可是只有室井在寫這張NO.17的考卷時,是在其他人考NO.16的考試時,也就是:在「第2堂課」時就考過了,室井在渾然不覺的情況下,每節都早1堂課參加了考試。在第2堂考試結束後,將所有準備工作進行完畢,再將室井叫到無人使用的教室中殺了他,之後立刻又殺害了古谷。巧合的是,室井在第1堂考試時,原封不動地將金田一的答案抄下,當時金田一是照正常地參加NO.15的考試,而室井卻是單獨考NO.16的試卷,這兩張答案紙正是能證明考卷被調包過的鐵證。

偽造遺書把戲---仁藤的遺書確實是他本人的字跡,不過這是當做之前遇害的古谷和室井的遺書而寫成的。遺書中沒有任何地方出現仁藤自己的名字,淺野應該是唆使他寫這封信,再吩咐他寄給自己。根據遺書,整件事都是他們3人針對考試至上的學園制所做的連續自殺,淺野反而是被當做犧牲品,如此一來,她的罪嫌就可完全洗清。証據就在仁藤的筆力很強,使得連信封中的遺書,都留下了收件人姓名的痕跡。

真正動機

事情的關鍵是在淺野所拍的深町充照片,在他背後盛開的朝顏,說明這是在半夜3點左右所拍的照片。淺野跟深町應該是有極親密關係的情侶,淺野為了復仇而殺害迫使情人深町自殺的那3人。深町的死就以他是受不了考試壓力而自殺,或是無法忍受古谷他們的欺凌,當淺野前去想質問古谷他們時,偷聽到是他們殺了深町,再偽裝成他是自殺的。

其他真相

深町充所畫的「搖籃曲」以淺野老師為模特兒,可是他害怕被別人看到的話會對淺野老師的立場不利,所以在油畫上又塗上一層一刮就掉的水彩顏料,變成另一個短髮女子的臉。可是由於長期懸掛在講壇上,受到溼氣和窗戶陽光的曝曬,乾燥了的水彩顏料就漸漸剝落,而露出隱藏在內的長髮,就恰似頭髮變長了一般。

案件名稱

  • 日文:首吊り学園殺人事件 (くびつりがくえん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絞首學園殺人事件
  • 英文:Head Hanging School Murder Case
  • 韓文:자살 학원 살인사건

絞首學園殺人事件 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電視劇集系列第1部的第6宗案件,由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創作。

故事簡介

登場角色

Template:絞首學園殺人事件(劇集系列) 登場角色

案件名稱

  • 日文:首吊り学園殺人事件 (くびつりがくえんさつじんじけん)
  • 中文:絞首學園殺人事件
  • 英文:Head Hanging School Murder Case
  • 韓文:자살 학원 살인사건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